tong.jpg


亞熱帶台灣的春天,各種動植物盡其所能的迎接這一年的新生。
動作比較慢的油桐樹,到三月底開始偷偷長出一些嫩芽,但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開滿一樹的白色油桐花。在春夏交接之際,把台灣山林覆上一層白色的花景。
油桐花在四月底佔滿台灣中低海拔山區,五月時達到最盛。遊客描寫油桐花是「五月雪」,漫步在油桐樹林間,空氣飄著淡淡的油桐花香,旋轉飄落的朵朵白花鋪滿一層白毯。
最容易看到油桐的地方是北二高沿線的山坡,四五月間綠色的山坡上一叢一叢白白便是油桐花,不過油桐花遠觀不如近玩,走進樹林,才能得到最深刻的清新感受。五月時也是知了開始鳴叫的時間,新綠的枝芽、白色的花雨、急促的騷蟬鳴聲,演奏出台灣山間的春之協奏曲。
台灣油桐小史
------------------------------------------------------------------------
油桐原產於長江流域,引進台已有百年的歷史,主要用來榨桐油。
油桐樹在植物上的分類屬大戟科喬木,台灣有木油桐(千年桐,果皮皺摺),和桐油樹(三年桐,果皮光滑)兩個品種。木油桐生長快速,可做家俱、火柴棒、牙籤等,同時也是火柴和造紙工業的理想材料。桐油樹以採果搾油為主,果實可用來提煉防水性佳的桐油,馳名國際的美濃紙傘傘面所使用的防水油,便是桐油,另外在化工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的時候,也是油漆的重要原料。
油桐對土壤的適應性強,生長的速度快,而且好管理。民國六十六年,政府實施山地保留地加速造林政策,油桐樹便是被挑選的造林樹種之一。後來有一段時間,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木(泡桐),做為抽屜板材,國人一窩蜂種植梧桐,但卻感染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投機的農林便開始改種質材與梧桐相類似的油桐,以假亂真仿冒梧桐出售。但是精明的日本人,當然會發現,之後油桐樹便被棄置山林,無人問津,變成山林間的野樹,對油桐樹來說,可真是像莊子說的無用是為大用,因為沒有了經濟價值,反而活得更好更長命。
現在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油桐花,也是台灣這個仿冒王國不小心造成的「美麗的仿冒證據」。 
油桐的植物事典
------------------------------------------------------------------------
油桐 Tung tree or Tung oil tree
學名:Aluerites fordii Hemsi,花期:4~7月
木油桐 學名:Aleurites montana,花期:3~5月
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展開,層層枝葉濃密,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花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5片,雄花具雄蕊8~10,果實內有種子3~5顆。

種植油桐樹
油桐樹的樹形整齊瘦長,很適合作為景觀樹木,主要以播種的方法繁殖,種子採收後將種子硬殼打破馬上播種,約40~80天發芽,喜歡排水好的土質。冬季落葉後可修枝,修枝時保留主幹,將側枝修除,可幫助主幹長高。
油桐子的用途廣,不能食用。在台灣曾有發生過校園集體中毒事件。在此提醒大家不要誤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