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en媽媽最愛在家陪亘亘寶貝讀繪本了!
希望能藉由讀繪本時與亘亘的互動,能讓亘亘感受到媽媽豐沛的情感。讓她能擁有豐沛情緒的想像力,柔軟的心去體會對他人的處境與想法感同身受。

從今天開始,讀繪本給孩子聽
對所有的人來說,一提到「聽故事」的體驗,總是會浮現自己小時候聽媽媽說著繪本中的故事的影像,即使已經不記得媽媽所說的繪本,是什麼樣的內容,但是媽媽說故事的語調、動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依然鮮明如昔。而聽著故事,看著繪本,所種下的種子,萌生的綠牙,更在在都會對人們的成長產生必然的影響。

為孩子讀繪本,引導孩子看繪本,究竟有什麼重要性呢?
*讀繪本給孩子聽,可產生最高度的親子交流
讀繪本給孩子聽,最佳的方法就是「在喜歡的時間,讀喜歡的繪本」。也就是說 ,並不一定限制在睡前,吃完飯、吃完點心後,都可以進行。至於所讀的繪本,即使單單選擇孩子所喜歡的,也無所謂。
讀繪本給孩子聽,絕對不是「讀書」,它可以說是創造了一個媽媽、爸爸與孩子交流溝通的場域,就這點而言,繪本可說是一種道具而已,因此不用想得太過嚴肅 ,只要選擇孩子所喜歡的,就可以了。
而且,進行時,最好能讓孩子坐在膝蓋上,以溫柔的語調說出故事。假使孩子要說什麼,發表什麼,父母也一定要側身認真地傾聽。
*從開始牙牙學語到進幼稚園階段,繪本可刺激孩子的探索心
自開始牙牙學語到進幼稚園階段,孩子會有很大的變化。如果父母持續為孩子讀繪本,他將可以從「一邊聆聽母親的話語 ,一邊看書上的圖」,發展到「將圖畫與語言進行連結」,再發展到「僅僅只聽故事,就能浮現出書上的畫面」。而在這個過程中,孩子也可以自然而然地成為具有想像力的人,並能從會本中人主角的互動 ,體驗到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同時培育出豐富的心靈。
另外,在讀繪本的過程中,孩子更能獲得種種的間接體驗。再藉由父母的引導,這些間接體驗便能成為直接體驗。
例如「幸福的大桌子」描述兔子奶奶在孩子都長大離家後的孤單,並倒序出兔子一家幸福且充滿愛的家庭故事。此書所有的頁面都定格在廚房,只是隨著時光倒流 ,廚房的物品產生一些變動。
父母在讀這本繪本給孩子聽時,一開始可以讓他們去經歷「發現廚房物品有什麼變化?」的樂趣。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他也會自然認識了廚房各物品的名稱。 接下來,父母可開始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觀察家中的廚房,有哪些東西?這些東西的名稱、用途為何?並讓他們去觸摸不同物品的材質,觀察物品的形狀……
這些體驗對孩子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在這個時期,父母就是要不斷地讓孩子見識與體驗各種事物,刺激孩子的探索心、好奇心和求知欲。

*再說一次再說一次--請父母一定要有耐心
孩子上了幼稚園之後,也開始可以讓他們聽較具故事性的內容。從這些內容中,他也可以了解到「他人的立場」,也會產生「為什麼這會是這樣?」的疑問,他更會想到「如果自己也這麼做的話,會如何……」而這些理解對於他的成長都是有必要的。
孩子到了小學階段,已經可以開始清楚地區分想像與現實,這個時期可以給他們讀一些以民間故事、童話為內容,或是難度較高的繪本。例如描繪三個和尚重新為小村莊帶來信任與快樂的「石頭湯」、描繪人魚嚮往人類生活的「紅蠟燭與人魚」 。
由於孩子對於往往想要獨占媽媽,所以會不斷地拿著喜歡的繪本,要媽媽念給他聽。特別是他喜歡的畫面或情節,更會要求「再說一次,再說一次」。在疲累的時候,父母當然可能感到不耐煩,但是,請盡可能地滿足孩子。 這是因為孩子若是能坐在母親的膝上,非常溫暖、舒適地聆聽故事,他自然會把這份快樂跟「書本」、「看書」連結在一起。
另外,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孩子若是能學著母親的語調或動作重複書中情節,或是能提出什麼意見或感想,這時,父母的鼓勵和傾聽就非常重要。人們天生就希望 「被愛、被鼓勵、被認同」,而也正是讓這些需求獲得滿足的起點。

*父母也需要繪本
由於現代女性也活躍於職場中,為了兼顧事業與家庭,擔子可說相當沉重。應該有不少父母覺得讀繪本給孩子聽,是不太可能的事。
然而,轉換一種角度來想想:在繁忙的每一天,即使是十分鐘也好,若是能製造出十分鐘親子交心的讀繪本時間,在用溫柔的聲音為孩子讀繪本時,事實上,父母自己也能獲得舒緩。
一本好繪本,短短的一、二十分鐘,請您也來嘗試這種深深的、親子情感交流的美好時刻!
以上資料由小魯文化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