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今天是立冬囉~~ 找些資料來復習一下吧!

記得專科畢業後除了白天的工作之外,我還另外在晚上去中醫診所當助理
一方面學習些藥理,一方面多賺些錢補貼零花
我任職的那家中醫師特別注重節氣的進補,還要我們助理們做些宣揚節氣的海報搭配上數種中醫師調配出來的藥方
逢上患者詢問時就大力的介紹
當然囉! 中醫師也會在節氣當日請佣人煮上一大鍋的補氣藥繕給我們這群女生們補一下囉! 好回味那時的氣氛喔~~~
可惜今天的我還在庫庫嗽,也不能吃些太補的藥繕,啊~~~~~ 真是~~~ 殘念啊~~~
***********************************************************
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每個月有兩個節氣,在月首的稱「節」,月中的稱「中氣」,簡稱為「氣」。據說,節氣是神農氏制訂出來的。在古代的中國是個農、漁、林、牧的社會,農人配合著這些節氣,栽種適時的植物;漁民也配合節氣變化,知道各種魚類的成長與出現,捕得各種魚兒供食用;一般人也配合著季節氣候的變化,安排著各種活動。
古代流傳的一首歌訣說:正月立春雨水節,二月驚蟄及春分,三月清明並穀雨,四月立夏小滿方,五月芒種並夏至,六月小暑大暑當,七月立秋還處暑,八月白露秋分忙,九月寒露並霜降,十月立冬小雪漲,子月大雪並冬至,臘月小寒大寒昌。
本省各地區也有很多的諺語,例如:「雨濕墓碑紙,日曬穀雨田。」
「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七月斷點露。」
「冬至在月頭,雨落在年兜;冬至在月尾,雨落正二月。」
「大寒日驚南風起,當日最忌落雨時。」
「初一落雨初二散,初三落雨透月半。」
「未吃五日節粽,破裘不甘放。」
斗指西北維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傳統觀念中,冬是結束的意思。進入這一時節,天地萬物的活動都趨向休止,準備蟄伏過冬。人們沒有「冬眠」,就在立冬這一天「補冬」。民俗信仰中,立冬日要進補山珍野味,到了酷寒的冬天節氣裡,才不會怕冷。這個節氣,也是螃蟹正肥美的時節,台灣西部的沿海地帶,是盛產螃蟹的地區,肥碩黃澄的蟹黃,成了吸引饕客的美味佳餚。
資料引用來源 : http://content.edu.tw/local/changhwa/yulin/two/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