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來到植物園,總得拍些植物照片交差吧 ^^


一般人總弄不清楚荷花跟蓮花差別在那裡?其實荷花就是蓮花,是屬於睡蓮科蓮屬的植物.她是中國相當古老的花卉,以前稱盛開的荷花為芙蓉或芙藻,含苞待放的則稱為菡萏,李白詩中所謂的『清水出芙蓉』,指的便是荷花.而睡蓮雖然同樣是睡蓮科的成員,卻和荷花不同屬,是睡蓮屬的植物。

DSC01250.JPG


要如何分辨荷花和睡蓮

觀察葉片是最簡單的方法,荷花有圓型葉,葉片向上高舉挺離水面,花朵也在半空中開放,花凋謝後立即可見醒目的蓮蓬,地下部分則有肥狀分節的蓮藕;睡蓮的葉形因品種而異變化較大,葉片平貼在水面上,花凋謝後花梗即鞠躬向下,所以在水面上絕對看不到類似蓮蓬的東西,當然的地下莖也沒有蓮藕那麼發達,比較細而短,只要把握這個原則,分辨就不難了。

DSC01251.JPG


DSC01266.JPG


資料來源 : www.dystcs.kh.edu.tw/flower/認識荷花和睡蓮.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