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歲成功藍圖 文◎謝其濬
為人生下半場,進行第二次升級!
站在35歲這個生命點上,你可以結算人生「上半場」的成績,但也需要開始籌畫「下半場」的發展,去開啟另一種生涯可能性。
轉摘, 若有侵犯煩請不吝告知, 將立即刪除 ^^

2004年底,在MTV頻道台灣分公司擔任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的作家王文華,突然發現,自己愈來愈難以為工作環境注入新的刺激,「也許別人看不出來,但是我心知肚明,過去所學的東西,差不多已經給完了。」 已經在職場打拚10年的王文華,可以選擇留下來,耗著,或是離開,重新出發。而他選擇了後者。
  離開企業的王文華,從有著響亮頭銜的「something」,變為無人聞問的「nothing」,經過了一段放空期,他轉戰電視圈,在奇摩交友網站上寫日記,許多人來找他談合作案,而他又要到歐洲旅行,成了容納無限可能的「anything」。
  「35歲,算是我人生的分水嶺,」王文華指出:「之前的我,遵循傳統的社會價值,努力念書,奮勇向前,克服萬難;之後的我,所抱持的人生觀就是──輕鬆自在。」
開花結果的年紀
  也許,你的人生觀和王文華未盡相同,但是站在35歲這個生命點上,你是否也開始思考,生涯的下半場該怎麼走?
  35歲,是個「開花」的年紀,這時候的你,應該已經嶄露頭角,開始擔任管理職,名片上出現讓人肅然起敬的頭銜,收入讓衣食無虞,甚至還可以玩玩時髦的消遣。
  但隨之而來的,或是工作在熟練後出現瓶頸,或是過勞工作,健康拉警報,或是因生活一成不變而開始焦慮:「我的人生是否還有別的可能?」
  35歲,是一個職場和人生的轉折點,你可以結算上半場的成績,但也需要開始籌畫下半場的發展。
  相較於初入職場的菜鳥,你擁有比較多的經驗、資源、人脈和金錢,卻開始流失時間、體力、創意和勇氣。35歲的你,該怎麼做,才能在下半場也能贏得漂亮?以下10個成功法則,不妨做為參考。
人生學分1:重新定義人生的目標
  MAZDA行銷及公共事務經理王文錕在找第一份工作時,面試時原本很順利,進入最後一關時,當對方問起自己的生涯規劃時,卻不知道該說什麼,結果是「謝謝再聯絡」。
  其實,20啷噹的年紀,對人生本來就是懵懵懂懂,但是到了35歲,在職場至少待了10年,不論是一帆風順,或是跌跌撞撞,你總該琢磨出一點心得,瞭解自己的優、缺點。摩斯漢堡執行副總陳朝慶指出,在職場上,「勞力」還在其次,最辛苦的是「勞心」,而他所謂的「勞心」,是指很吃力地去做自己並不擅長的事。
  因此,要開始職涯的下半場,最基本的功課,就是誠實地去檢視自我究竟優勢何在,並問自己幾個問題:這一生,你究竟想做什麼?你距離自己的人生目標還有多遠?該如何到達?
人生學分2:累積堅強的專業職能
  歐德家具總經理陳國都認為,在職場的上半場,「要努力,不要計較,」至於到了下半場,「還是要努力,但要『有方法』地努力。」
  所謂的「有方法」,表示你已經累積了一定專業職能,不但是專業知識,也涵蓋了EQ、外語能力,以及數字管理的能力。陳朝慶以餐飲業為例,想擔任店長,就要能掌握報表上每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才能有效管理營運。
  而有了充分的專業職能,才能讓你稱職地擔任主管,「主管本身如果沒有好的專業職能,如何能辨識、評判員工的表現?」王文錕強調。
人生學分3:扮演好中階主管的角色
  35歲上下的上班族,累積了10年的工作經驗,通常都開始擔任中階主管。在企業中,這是個「夾心餅乾」的角色,在高層和基層之間,「上下為難」。
  華寶通訊研發副總陳招成指出,要當一個好的「夾心餅乾」,就得向上教育,向下學習。
  他認為,主管並非不會犯錯,因此必須嘗試和主管溝通,讓他瞭解工作進度和可行性,並且找出主管要求項目的優先順序。面對下屬時,要能夠放下身段,向他們學習。高層對基層的責難,過濾後再傳達,但是對基層的肯定和讚美,則該擴大解釋。
  不居功,是中階主管應有的風範。為了贏得高層「關愛的眼光」,不少中階主管喜歡把員工的功勞攬在自己身上。目前也是擔任中階主管的王文錕認為,主管真正的責任是帶領整個團隊,團隊表現好,就代表了你已善盡了主管之責,而功勞應該就留給員工。
  好主管該做的另一件事,是培養接班人選。「如果你的部門找不到別人來接你的工作,你怎麼可能得到promotion(拔擢)?」全球人壽發言人暨副總經理劉靖姍指出,挑選接班人時,要檢視他是否具備核心職能,如果還有不足之處,就該適時給予他磨練的機會。
人生學分4:學習,永不停止
  不要因為已經離開校園很久了,就停止學習。事實上,職場才是一個最好的學習場域。陳國都從當初的業務員,到出任店長,後來甚至自己創業,一路走來,「其實都是在『做』中學習。」
  只要抱持開放的態度,你隨時都能在工作中找到學習的機會。像劉靖姍想要提升英文能力,只要收到寫得不錯的英文e-mail,她就會多看幾遍,研究對方的寫作技巧,加以吸收。法律背景出身的她,因為現職必須接觸廣告代理商,而她也抓住機會,從業務合作中,學習廣告操作的法則。
  職場上,另一個現成的學習窗口,就是你的主管,你可以直接開口請教,或是從觀察中學習。王文錕透露,現任MAZDA總經理李昌益就傳授了他不少和媒體的應對之道;至於劉靖姍在跟主管出席會議時,她會設想自己站在相同的職位時,該說什麼話,再對照主管的表現,檢視自己是否還有值得改善之處。
人生學分5:思考生涯的多元可能
  IBM亞太區工商事業群行銷總監黃慧珠,曾經是數學老師;成德建設張菁菁,過去當過電視記者;全球人壽發言人劉靖姍,原先是位執業律師……。在職場上,有太多人毅然轉型,反而闖出一番天地。
  不過,在時機點上,上班族如果想換跑道,35歲算是「末班車」。不妨在這個時候,好好思考自己在生涯上是否還有別的可能,抓住最後的轉型機會。
  至於「中年創業」是否還有勝算?28歲就當店長的陳國都直言,從風險的角度來評估,35歲才想要創業,「是有點晚了!」不過,他也指出,「創業會讓一個人活過來!」
  職場待久了,有時難免暮氣沈沈,但是,當你是在為自己的事業打拚時,腦子無時不刻都在轉動,為了要掌握商機,對環境的觀察還會變得更敏銳,如同「回春」般地激發出活力和衝勁。
人生學分6:懂得時間管理
  有部日劇叫作「30拉警報」,上班族年屆35,通常是每天從早忙到晚,仍然覺得時間不夠用,同時又深感時光匆匆,自己仍未功成名就,還真是「寸金難買寸光陰」。
  其實,上天很公平,都給每個人24小時,只是在同樣的時間內,有人從容地完成許多事,有人卻總是匆忙,仍然一事無成?
  祕訣就在時間管理,而早起,是時間管理的第一步。住在台北的王文錕說,因為公司位在中壢,為了避開晨間的車潮,因此他每天早上5點半就起床,不但能提早進公司,而且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上午的會議。
  事實上,好的時間管理,就是來自好的工作和生活習慣。比方說,維持工作環境整齊,你不必為了尋找一份關鍵的文件而浪費時間;懂得說NO,讓你可以把時間用在分內的工作上;做事分輕重緩急,你就不會白耗力氣,把時間都花在相對來說比較不要緊的事情上。
  正如卓睿企管顧問公司的顧問謝寶容指出:「不管飛得多麼快的飛機,只要方向錯了,一切都是白搭。」從35~45歲,通常是上班族在職涯上的黃金期,既然時間有限,你更該精準地運用時間,創造最大的價值。
人生學分7:給自己一塊「秘密花園」
  銷售書《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中指出:「一天約有8小時,人人都在工作,可是8小時以外的時間,當你充分享受個人的愛好和樂趣,也許最會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你。」
  聽起來很簡單,也很老生常談,但是許多上班族常常忙得沒有任何休閒生活,一旦空閒下來,會因為不知道該做什麼,最後就只好看電視打發時間。
  其實,培養個人的興趣或嗜好,不但可以調劑生活,也可以抒解壓力,像法藍瓷的創辦人陳立恆組樂團,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江威娜會花6個鐘頭一個人打高爾夫球,享用獨處,都是在忙碌的工作中,為自己留一處身心的「祕密花園」。
  休閒會讓生命變得更完整,甚至會回饋到工作上。陳國都每次出國洽公,一定在當地逛逛街,他就是在旅遊中,得到發展兒童家具的靈感,而王文錕因為玩車而組了club,認識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為人脈加分不少。
人生學分8:架好理財的安全網
  前一陣子,某家理財公司推出了一個退休規劃的廣告,描述一個上班族雖然辛苦工作多年,但是因為事先沒做理財的規劃,退休後,光憑著勞退薪制,每天的生活費只有250元。
  富邦銀行八德分行理財中心主任莊淑幸說,多虧了勞退新制的討論,讓很多人開始思考是否該投入財務的規劃,讓自己得已安享晚年。莊淑幸以35歲為切入點,假設距離退休還有20年,而退休預備金是1,500萬元,如果選擇約15%報酬的投資工具,其實每個月只需要投資1萬元。
  不過,莊淑幸也說,雖然有理財意識的人多了,但是真正會著手理財的人,大概不過兩成。主要原因不外是1沒有存款,無財可理;2自己或同儕有過不太愉快的理財經驗,「嚇到了」,寧可把錢放在定存,不過在通貨膨脹的年代,「定存單」可能會變成「定損單」。
  那麼,35歲的上班族該做什麼樣的理財規劃?莊淑幸大致分成未婚(甚至是不婚),以及已婚兩個族群。針對前者,她建議預存3~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也應該要買保險,特別是醫療險、防癌險,以及失能險。至於在投資方面,如果無法承受太大的風險,不妨選擇全球型基金,但是要注意匯差。
  至於已經結婚、甚至要養育下一代的雙薪家庭,最好要考慮準備教育基金。對於扮演最主要經濟支柱的那一方,保險盡量多買,特別在重大醫療險和防癌險方面,做好準備,以防萬一。在投資方面,莊淑幸則建議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新興地區或是產業型的基金。
  其實,理財不只是在理「錢」,也在規劃人生目標。在理財的同時,你應該檢視每個階段最重要的目標,讓財富的價值落實在人生夢想的完成。
人生學分9:找到感情的歸屬
  吳靜吉教授曾將「尋求人生的多元價值」、「尋求人生中的良師益友」、「追求終身的職業」以及「追尋愛情」,列舉為「青年的四個大夢」。在35歲這個年紀,在人生的成績單上,除了事業,愛情是另一個值得檢視的項目。
  當然,這個階段的愛情,著眼處不再是男歡女愛的遊戲,而是找到一個可以互相支持、彼此激盪的穩定伴侶。
  王文華就說,如果能夠重返35歲,他很想做的事,就是去結婚,「如果有一份感情的慰藉,我現在的人生會走得更踏實。」
  穩定的伴侶關係,有待彼此的用心經營,而劉靖姍認為,「溝通」就是關鍵。上班族工作忙,卻往往不知道對方在忙什麼,因此,劉靖姍建議,「要讓你的伴侶知道你在做什麼。」
人生學分10: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當36歲的王文華辭掉MTV頻道的工作後,他曾經回到母校史丹福大學,旁聽財務課程,跟同學一起拿講義,認真算老師丟出來的習題。那一刻,他回到了當初做學生的年紀。

  35歲,可以很老,老到沒有力氣再去做任何改變,也可很年輕,而歲月的累積只是讓你變得更有自信地去創造未來。你的心境,決定了你會是something、nothing,或是any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