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轉來的教養好文,與大家共享之....



對於比較缺少自信心的孩子而言,讓孩子隨時能看見自己的「成就」,有助於提升孩子正向的自我概念。
正向的自我概念,是生命結構中最重要的支柱,對於孩子的未來發展、人際關係、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面對風雨逆境的意志力,都具有關鍵性的作用。
父母要幫助孩子豎立起這個支柱,自然是越早開始越容易。
我提供一個畫棵「成就樹」的方法,給各位父母做參考。
給孩子一張圖畫紙,讓他自己畫一棵大樹,樹上會結出好多果子- 那些果子就是孩子的成就。用自粘貼紙寫/畫下來,貼在樹上。
即使是很小的孩子,也有一些成就,例如,「ㄨㄛˇ ㄏㄨㄟˋ ㄔㄨㄢ 一 ㄈㄨˊ 」、「我是好寶寶」、「我收好玩具」…。父母可以提醒、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他有哪些特質、能力。當父母說出:「你也會……、你還會……」時,孩子會聽見父母對他的誇獎和肯定。
將這棵學習樹,貼在孩子書桌前的牆上,讓孩子可以隨時看見自己的「成就」。
自從美國哈佛大學的Howard Gardner教授提出七種IQ的觀念後,父母可以從孩子小時,即開始開發每個孩子都具有的多元智能,讓孩子成為一個均衡發展的人。這七種IQ 包含- 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內省。
製作一棵成就樹,也可以給孩子多元智能的刺激:
語文學習-除了練習描述、表達自己的「成就」之外,孩子也可以練習寫字。
邏輯數學-可以數數看、每週統計一下自己的成就。
空間- 帶孩子去觀察樹。樹根什麼樣子?(每棵樹都不同)樹枝怎麼長?陽光和水對於樹的影響?樹葉的形狀、季節的變化……等等。看過了樹之後,樹可以怎麼畫?立體空間可以如何表達?
肢體動覺- 孩子自己動手做(畫一棵樹)、用自粘貼紙寫上或是畫上自己的「成就」粘在樹上。
(這件事的本身不就是一種成就嗎?!)
音樂- 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去買幾張有關樹的音樂、歌曲,一起聽聽,其中是否聽見了樹的聲音、和孩子聊一聊。
人際關係- 在自己的「成就」中,想想看他人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人與自己的關係。例如,自己洗手帕的能力, 是從哪裡學來的?自己還不會洗的衣服,是誰在洗?媽媽/爸爸為什麼要幫孩子洗衣服?……等等。
自省-這是一種對自己的了解、自知之明。了解自己學習了什麼?已經有哪些能力了?如何做到的?
由這一棵「成就樹」,可以舉一反三,然後,再讓孩子自作一棵「學習樹」 - 訂出要學習的各種目標。這樣,一方面可讓孩子養成與自己競爭的習慣、有規劃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觀念,更能夠提醒自己,不要只盯著看自己的成就,而變得自我膨脹,還要有謙虛的學習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