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86  

今天的交通安排:善用京都巴士券來代替行軍吧! 【市バス専用一日乗車券カード】。下午,原本想先到進 京大北門前Café去喝個午茶,再外帶個麵包好等待晚上的大文字送火,不過,自助旅行總是充滿著意外,美麗的意外。

 IMG_7484  
我們任性的的改了行程 (老爺說:不是我們,是妳自己任性的改了行程),跑了三十三間堂,又在祇園找鰻魚飯找了好久,再讓我走到一澤信三郎買帆布包,那還有時間去細細品味進 京大北門前Café這家老店呢? 京大北門前Café 沒去,沒關係,就留待下一趟的旅程吧。我們往下鴨神社的方向走。從四条河原町搭上京都市営バス・205号(反時計回り)Navi ,約莫15分鐘的時間就抵達了下鴨神社前,照往例,一下車仍是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看著許多人都往某一方向前進,於是乎我們賭上一把就跟著人潮走,果真,下鴨神社入口處就在前方。

IMG_7478  
那天也有下鴨納涼古本祭,但出了下鴨神社大門時只見一台一台的卡車和許多工作人員正收著書,古書展也無緣,仍然留待下回囉。

IMG_7480  

德川家康遷都江戶前,平安京的賀茂川和高野川交流處的三角洲稱為下鴨,下鴨神社就是下鴨地方的地主古社。 (下鴨神社介紹 )
正式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的下鴨神社,與不遠處的另一座世界遺產上賀茂神社為二社一體的神社,兩座神社不僅外觀相似,連主祭的神祇也有血緣關係。下鴨神社裡就供奉著上賀茂神社的祭神--賀茂別雷神的祖父「賀茂建角身命」與其母親玉依媛命。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與三重縣的伊勢神宮並列為日本三大神社,與歷代皇室也有密切關係,許多皇家重要行事都在此舉行。有著朱紅色外觀的下鴨神社,擁有古典的舞殿、橋殿、細殿與本殿等建築,線條簡潔卻帶著濃濃的貴族氣息,全部的殿社建築皆按照平安時代的樣式建造。

IMG_7489  

下鴨神社的本殿不但是國寶,每年五月舉行的京都兩大祭典-流鏑馬、葵祭下鴨神社都是重要的舞台,過年的踢足球儀式也是一大盛事,穿著平安時代貴族衣飾的人物按照古代的儀禮舉行各項活動,時空彷彿拉到了千百年前風雅的平安朝,令人深深為之著迷沉醉。下鴨神社境內遍植花木,四月時樓門前盛開的山櫻十分有名,粉嫩優雅的山櫻花飛綴在朱紅色的樓門前,景色格外動人;通本殿的參道在秋天形成紅葉隧道,長350公尺,是京都紅葉的名景之一。

下鴨神社官網  

IMG_7491   

IMG_7492  IMG_7497  

IMG_7498  

IMG_7500  

IMG_7501  

みたらし祭り(御手洗祭)
每年七月的土用土用の丑の日に、御手洗池の清水に足をつけ、無病息災を祈ってお祓い ,在下鴨神社會舉辦みたらし祭り(御手洗祭),在平安時代流傳到現在的一個夏日祭典,用意在為趨吉避凶,夏天裡,把腳泡在涼涼的池水中,還真是消暑呢!

IMG_7510  

IMG_7514  
朱紅色的大門前,老爺來拍上一張照。

IMG_7515  

在下鴨神社晃了好一會,眼看時間已近傍晚,趕緊快步往鴨川的方向前進,今天晚上八點鐘開始的五山送火,可得先佔好一點好位置,不然的話,這五山送火可就看不到了。五山送火(五山送り火、ござんのおくりび)是毎年8月16日(明治維新前為農曆七月十六)在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的如意嶽(大文字山)等山舉行的篝火。因宗教・歷史的背景,所以也稱作「大文字送火」。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IMG_7516  

五山送火介紹: 每年的八月十六日,就是京都有名的五山送火祭,據說起源於平安時代江戶時代,無定說。根據『雍州府志』,作為盂蘭盆會施餓鬼的行事而舉行,在『花洛細見圖』也介紹此為「盂蘭盆會的魂祭」,所以江戶時代前期到中期之前有盂蘭盆會的特性。盂蘭盆節和台灣的中元節很相似,都是為了紀念先人而有的的節日,日本人盂蘭盆節的最後一天舉行五山送火儀式,照亮祖先來時的路,讓他們回到自己的世界去。

IMG_7518  

各山送り火のよく見えるところ,可以看見各別文字的地點:
大文字 賀茂川(鴨川)堤防〔丸太町大橋〜御薗橋〕
   北山通〔ノートルダム女学院附近〕
   高野川堤防〔高野橋北〕
船 形 北山通〔北山橋から北西〕
左大文字 西大路通〔西院〜金閣寺〕
鳥居形 松尾橋・広沢の池など

IMG_7530  

夜色還沒到,鴨川畔已經是滿滿的人潮,我們也擠在這一頭的人潮裡,雖然用了紙板墊了當座椅,一屁股坐下去要等上3~4個鐘頭還真的是挺累人的,有守秩序的日本人,當然也有不守秩序的日本人,座位的左右和前方不停的有人就直接坐到我們的前後左右,走道的地方也佔滿了人。等待夜色漸漸升起,原本才8分滿的鴨川畔已經呈現出爆炸的狀態了。終於等到晚上8點鐘,忽然,坐在我前頭的人全都站了起來,我們也只好跟著站起,接著就聽到此起彼落的驚呼聲和閃個不停的快門聲。

IMG_7572  

IMG_7570  

IMG_7578  

IMG_7583  

歷時15分鐘左右的大文字,火光逐漸暗了下來,此時人潮又開始洶湧了起來,只見日本警力努力的圍著路線,吹著哨子指揮著要散去的人潮,這五山送火儀式結束,好像宣告了夏季即將結束,秋天就要來了。很難忘的一次參與京都祭典的體驗,今年夏天無緣再造訪京都,只能賴著駐日的同事分享些京都的夏日風情,京都這個充滿著歷史的城市,真想再找個機會回訪京都啊......

arrow
arrow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