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10  

小旅行進入第四天,今天預定行程要往越後湯澤的方向去,在出發去搭公車前,先到熱之湯館來觀賞一下揉湯的表演吧。

草津溫泉在2001年時提出「泉質主義」,標明該地溫泉具備三大要素:第一,自然湧出泉量全日本第一,整個草津地區加起來每分鐘湧出36千公升,相當驚人。第二,所有旅館或湯屋所使用的都是自源頭流出的純天然溫泉。溫泉的溫度高達50~90度左右,為了使溫泉的溫度降低,這裡不添加冷水,而是以7根導水管自然冷卻。過去未引入導水管時,日本明治時期發展出獨特的入浴法「揉湯」(湯もみ),以人工的方式,邊唱草津溫泉獨特的民謠歌曲「草津節」,邊用長木板攪拌溫泉浴池中的泉水,以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後來成為草津的特色之一。第三,草津溫泉為強酸性硫磺泉,PH值高達1.7~2.1,因而有強效的殺菌排毒作用,泉質屬於含硫化物酸性明礬泉,溫度在5090度,由於含有銅、鐵、鈷、錳等元素,具有相當高的造血作用,對消除疲勞,對神經痛、肌肉痛、慢性皮膚病及婦女病、刀傷、糖尿病、高血壓等都具極高療效,自古便作為治病健體的著名溫泉而遠近聞名,除了心病沒有治不好的疾病,同時泡湯又可促進全身新陳代謝,達到發揮保健和美容的功效,也因此草津溫泉享有別名「藥出湯」。

2014 0206 013  

 IMG_0514  

來到草津,除了在湯畑附近逛街,絕不能錯過湯揉秀。湯揉的表演場地位於湯畑旁的「熱之湯」館。由於草津的溫泉湧出時溫度高達94,溫度太高無法立刻浸泡,久而久之衍生出「ゆもみ(yumomi)」(揉湯)的降溫方法,及「時間湯」的浸泡方式,而「熱之湯」館就是為觀光客示範「揉湯」的地方。

IMG_0521  

IMG_0518  

2014 0207 014  

IMG_7726  

IMG_0535   

在熱之湯館中間有個溫泉水槽,著著草津當地服飾的歐巴桑們邊唱著「草津節」的歌謠,一邊用長度約2公尺的長板很有韻律地攪拌溫泉源水。熱之湯揉湯秀時間大約25分鐘,分成前後二段,每段的表演內容都不一樣,表演後就會開放邀請在座的旅客來體驗揉湯,完成揉湯的旅客還會贈送一張賞狀,Vivien 和女兒們也都拿到一張體驗完成的賞狀。

2014 0207 010  

看完湯揉後,一時忘了注意巴士要往長野原草津駅的時間,一家人還悠閒地晃蕩著,走回旅宿領完行李箱後,仍然是很悠哉的慢步往巴士站方向去,一到巴士站剛好目送這時段唯一的一台巴士離去,這下子才頭皮發麻的清醒過來,啊...怎麼辦,沒有巴士坐到JR駅去轉新幹線了啦!!
趕緊問了售票員下一班車是什麼時間,售票員很清楚的回答我,再來是一個小時後才有車,你若要趕草津號,請搭計程車去吧,不然趕不上的。

啊啊啊啊啊....這下子真是大意失荊州啊,計程車費可是貴森森的啊! 但騎虎難下的我們,也只好拎著行李箱去找計程車了。計程車司機問了一下我們的車班,很快的回答我:大丈夫,可以趕的上的,請放心。

2014 0207 021  
延路的風景極美,司機大哥很熱情的和我攀談著,延路看到有什麼漂亮的風景,也都放慢了車速讓我可以拍照,於是,有名的淺間山入鏡了!!

2014 0207 022  
終於在25分鐘後我們抵達長野原草津口駅,計程車費用是8950日元,若是搭巴士的話只要花2020日元,這會因小失大,多花了6570日元在交通上,真的是世事難料,計劃趕不上變化啊。

在長野原草津駅等了好一會,搭上草津二號往高崎方向,越後湯沢我們來囉!!

arrow
arrow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