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哭吧~~獲文建會推薦,製作成溫馨動畫
作者:葛倫‧林特威德(Glenn Ringtved)/ 譯者:賴美玲
叢書系列: 大穎 [生命關懷]

小孫子們最愛最愛的老祖母就要被死神先生帶走了!他們拚命地想要留住死神,讓祂不要帶走老祖母,所以不斷地替祂倒咖啡,想要討好祂。死神先生其實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壞心、那麼無情,於是祂跟小孫子們講了一個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對兄弟,哥哥名叫悲傷,弟弟叫作哭泣。
有一對姊妹,姊姊叫作快樂,妹妹叫作歡笑。
有一天,那對姊妹和那對兄弟相遇了。
他們舉行了盛大的婚禮--悲傷跟快樂結婚、哭泣跟歡笑結婚……
故事的結局是,這兩對活到很老很老的夫妻,最後還是隨著另一半的過世而跟著死去了!死神先生試著想讓小孫子們明白的是:
如果沒有死亡,怎能突顯生命的價值?
如果不曾下雨,誰會好好享受陽光?
如果沒有黑夜,誰會高興的期盼白天來臨?
還記得,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得要勇敢堅強,不要老是那麼愛哭嗎?也因此我們總是壓抑自己,不讓情感流露或淚水氾濫。本書想傳達的是,面對「死亡」或是其他生命中紛至沓來的衝擊,我們:可以悲痛,但不必要心碎啊!
唯有真正面對我們內心翻湧的情緒,了解自己有時候也會感到軟弱與無助,我們才有可能以柔軟的心與同理心,來自我安慰與癒療,也才能給別人安慰與體貼設想。

關於作者
葛倫‧林特威德 (Glenn Ringtved)
一九六八年,我在丹麥北邊的城市耶令出生,也在那裡成長。
在耶令,我度過許多時光──在學校拼命唸書、踢足球、玩拳擊、聽布魯斯‧史賓斯汀、約翰藍儂、滾石合唱團的歌;我也寫些瘋瘋癲癲的小說,和沒人看得懂的詩。
我既不曾到尼泊爾旅行,也不曾探訪亞馬遜河流域的不知名的印地安民族;我只是很真實地在我的生長地生長、求學、唸師範學院、唸完大學。
我曾當過新聞記者。我已經結婚了,並且有兩個兒子。
************************************************************
「哭」跟「笑」一樣重要

文 / Carol(大穎文化總編輯)
有一天,我跟一位設計師朋友聊到孩子的一些事,他說當他的孩子跌倒了,他會說:「自己爬起來,不要哭!」
「自己爬起來很好,可是,跌倒了,會痛!可以哭吧?」我這樣回他。
我的朋友笑了,大概也體會到自己對孩子的要求有些「違反人性」。他改口說:「好吧!我會跟我女兒說可以哭;我兒子是男生,還是要跟他說不要哭!」
我這次可大聲了,板起臉來回他:「誰說男生不可以哭呀?男生跌倒了也會痛呀!可以哭!」我的朋友笑笑,沒再說話。
我始終不知道他再面對孩子哭時,是不是會改變他原來的觀念?我也知道他自己就是個小時候不哭、長大後連苦都不會說的大人。
這本《好好哭吧!》是為他、及所有不准孩子哭的父母、不被允許哭的孩子出版的。
我的朋友很優秀、很有責任感、很正義、很棒、工作做得很好、家人以他為榮……他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
他很會逗人笑、我見他時總是歡樂的。我笑時,他很容易面對我。他擅長面對別人笑。有幾次我心情不好,他變得很彆扭,像是突然從這世界消失了一樣。我一度怪他真沒同情心,連安慰一下人都不肯。後來才知道,他根本不會面對別人的壞心情,如果在他面前哭,他更是沒辦法處理,恐怕連面對都有困難……
他缺少了什麼?我想他自己心裡知道。要改變卻很難了,因為他已經是個大人了,從小他就習慣這樣。
我希望我的孩子笑口常開。但是,當她哭時,我不想一味地要她「勇敢一點,不要哭!」……痛了,會哭;傷心,會哭;不高興,也會哭……
你自己能哭,才能面對別人在你面前哭,才會體諒別人,才會相信大家都一樣、都有軟弱無助的時候,才有可能想: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
「好好哭吧!不管妳為什麼哭,媽媽都會在一旁陪妳……」我只想這樣對我哭泣的孩子說。
然後,希望她將來是一個可以體貼別人的、柔軟的孩子,可以安慰自己、也可以安慰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