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最好~~~~

餵母奶 戳破十大迷思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母乳六個月後沒營養?喝母乳的寶寶較黏媽媽?台灣母乳協會昨天公布台灣媽媽餵母奶的十大迷思,國人有些觀念並不正確。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舉行哺乳周活動,母乳協會在會中發表調查八百八十四位媽媽最常聽到的餵奶迷思,其中首推「母奶六個月後就沒營養」,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講師、母乳協會理事長陳怡君說,六個月後的母奶不是沒有營養,而是這麼大的寶寶原本就需要補充副食品。
第二大迷思是,「母乳寶寶難帶、黏媽媽不獨立」,陳怡君表示,很多保母都用這個理由說服媽媽改用配方奶,國外研究指出,寶寶小時候越有安全感,長大後越獨立,寶寶喝母乳能貼近媽媽,反而有安全感。
還有媽媽認為,「喝母乳容易餓、不能一覺到天亮」,母乳協會指出,母乳因容易化,相對於喝配方奶的寶寶,餵奶次數的確必須比較頻繁,但媽媽如能學習躺餵技巧,輕輕攬住寶寶,喝完可以繼續睡。
至於「母乳一定要擠出來,才知道寶寶喝多少」的迷思,母乳協會指出,藉由直接吸吮,寶寶喝得到的奶水,比媽媽能擠出的還多,若擔心寶寶沒吃飽,聽喝奶有否吞嚥聲,或尿濕次數、體重正常否就知道了。
也有人說,「多數媽媽無法分泌足夠奶水」,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說,只要寶寶喝奶姿勢對了,吸吮越多,身體會收到需要更多奶水訊息而自動分泌。
其他不正確的迷思還包括,「餵母乳者乳房會下垂」、「母乳餵不成還有配方奶」「只要媽媽生病服藥、就不可以餵母乳」、「沒有脹奶就是沒奶水」「餵母乳很痛、很累又麻煩」等。
昨天許多媽媽高興談著哺乳心情,章小姐四歲的兒子「強強」仍在喝母乳,章小姐的公司以前未設哺乳室,她都躲到廁所裡擠奶;在媒體工作的邱淑宜,兒子、女兒都喝母乳,她說,從未買過奶粉,省了好多錢。
【2005/10/30 聯合報】 @ http://udn.com
***********************************************************
把餵母奶當成給孩子的獎勵…
【記者張雅雯/報導】
「兒子現在最大的處罰,就是不能喝我的ㄋㄟ ㄋㄟ。」
台灣母乳協會推廣哺育母乳,許多成員身體力行,甚至持續哺育到三、四歲。一位方媽媽表示,兒子至今三歲多,每晚都要吸吮一下才睡,這已經成為母子間睡前的例行親密行為,有一次兒子在托兒所與同學起衝突,方媽媽罰他當晚不能喝奶,還讓他泛紅了眼。
方媽媽記憶猶新,當初為了讓孩子有母乳可以喝,堅持不打退奶針,白天在公司,由於沒有哺乳室,還必須一天去廁所擠奶三次;至今哺乳三年多,方媽媽說,就是因為沒有讓孩子斷母乳,所以乳汁還能持續分泌,她表示只要養成固定的哺乳時間,乳汁不會突然分泌出來,造成上班時的困擾,她打算讓兒子喝到自己不想喝為止。
有些媽媽擔心,哺乳時乳頭會被寶寶咬破,方媽媽說:「這可以教。」她指出寶寶長牙後,就會開始摸索「咬」的感覺,如果哺乳時感覺他在咬,可以輕輕捏他的鼻子,就會自然鬆口,幾次下來寶寶會記住「一咬就被捏」,自然改掉這個習慣。
【2005/10/30 民生報】 @ http://udn.com
**********************************************************
94.10.30蘋果日報
母乳入菜 製手工皂 老人飲用增抵抗力
【甯瑋瑜╱台北報導】母乳對寶寶的好處無庸置疑,不少人還將母乳功能發揮到極致,有人拿母乳做手工皂,讓寶寶洗澡;或將母奶入菜,加在義大利麵、稀飯給寶寶吃,還有人拿母乳敷臉、泡精油香浴,或當成牛奶加在咖啡中,甚至孝順長輩,讓生病的老人家飲用,增加免疫力。
衛生署昨天舉辦國際哺乳周活動,媽媽們以母乳為材料,現場烹飪並展示母乳手工皂。製作手工皂的媽媽林俐如說,「母乳冷凍超過半年,丟了可惜,做成不含香精、防腐劑的肥皂,適合寶寶細緻的肌膚」,身旁親友搶著要,供不應求。陳鴻宜則定時將多餘的母乳冷凍快遞到花蓮,給先生的爺爺喝,她說,老人家喝母乳可增加抵抗力!

配方奶難媲美
母乳協會昨公布一項母乳迷思網路調查,發現一般人對哺餵母乳的誤解有「母乳6個月就沒營養」、「母乳寶寶難帶、黏媽媽、難獨立」、「母乳寶寶易餓,不能一覺到天明」、「母乳最好擠出來,才知寶寶喝多少」、「多數媽媽無足夠奶水」、「乳房會下垂」等。
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說,這些都是錯誤觀念,「配方奶粉所聲稱好的成分,都是在模仿母乳,但像是免疫球蛋白等成分,配方奶至今都做不出來。」她說,母乳不但對寶寶成長發育好,而且研究還發現母乳對抗腦瘤、皮膚疣都有療效。

哺育母乳正確觀念
◎母乳優於配方奶,可增加寶寶呼吸腸胃道抵抗力。
◎喝母乳寶寶較具安全感,日後較獨立。
◎可持續至寶寶2歲,寶寶6個月後可搭配副食品。
◎避免高溫加熱母乳,確保營養不流失。
◎寶寶是否一覺到天明與喝母乳、配方奶無關。
◎乳房下垂與地心引力有關,與哺乳無關。
資料來源:母乳協會、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