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值多少錢?」

「妳值多少錢?」這問題說來傷人,但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現實中,可真得自己秤個清楚。下過功夫得來的,當然一項都少不了;而吹噓出來的豐功偉業,則小心隨時被戳破,一項也別想多算。
文/張廣怡

當妳開始用工作換取酬勞,在某些場合中藉助名片介紹自己,背後代表身價的無形光環已展現在眾人面前、無所遁形。「價值測驗」會以各種形式不知不覺的出現在妳身邊,從新鮮人初出茅廬的表現,到資深經理人操控全局的運籌帷幄,就算有一天離開職場,往後人生的reputation(名聲)也都得仰賴過去所累積的身價。
也許妳曾投入大量的心血在學歷上,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恐怕只能陪妳度過第一份工作的前半年。自認吃苦耐勞大小事全包,但沒有良好的表達能力,無法將埋頭苦幹的成果轉化成加分的價值,那也是白搭。待過的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卻用誠懇負責換來一堆人脈,儘缺少知名企業的黃袍加身,也足夠自由自在縱橫職場了。能力效率滿分、擁有黃金行情,卻因小小疏忽搞砸了一個重要專案,可能會跌得很慘,身價碎落滿地一時半刻拼不回來。
如何在起起伏伏、變數極大的職場中站穩自己的腳步?到底要累積什麼樣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以下是擔任多家企業顧問的作家林萃芬、104人力銀行品牌總監邱文仁、普瑞斯媒體行銷企劃經理張曉蘭提出的職場身價計算方程式,看看她們心目中現代粉領族必須累積的價值能力有哪些。
林萃芬
雙魚座曾任記者、雜誌主編,現為多家公司顧問、專職作家。已出版著作:「步步高薪有新招」、「打開幸福頻道」、「看穿對方的心思」、「上班,這樣就對了!」等。個人網站http://www.fannyeq.com建立口碑快樂做自由工作者無論是上班族或是SOHO族,萃芬建議大家去思考:「為什麼別人指名要我?憑什麼讓大家都指名我?」累積多次成功且與眾不同的案例,自然可以建立起屬於妳的口碑,如此一來就成了賣方市場,身價要賣給誰由妳來決定。
1.口碑造就知名度
以所在領域的專業能力當基礎,締造每一次讓人滿意的表現,不僅要提高精準度及成功率,多少還得注入一點個人風格,造成好結果或意外的反應,對方才會再次指名妳,口碑造就知名度。能把事情辦妥當的絕對大有人在,但若想帶點趣味、創意、大氣、貼心等特殊風格,卻只有某幾個人或團隊才做得到,妳要讓自己變成那某幾個人。秘訣在於「聯想度」,適時凸顯自己的興趣、專長、擅長主題、或做事風格,容易讓別人在需要的場合聯想到妳,如此妳出線的機率也相對提高了。
2.人脈交情還是看實力
靠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套交情,老實說在現代是越來越沒用了。介紹第一回ok,但一次實力不行、原形畢露,不僅第二回不會再考慮,甚至會招致永不錄用的嚴重後果。尤其internet這麼發達,就算是再好的朋友介紹,也能藉由上網查詢做最初步的徵信,別以為以前做過什麼不會有人知道。
3.誠意展現敬業精神
除了態度誠懇,若能將敬業精神「具體化呈現」,更是讓妳身價加分的好方法。如對談或會議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快速切入重點展現效率。隨時保持和主管或相關單位良好的溝通管道,有問題盡快釐清,定期回報進度準沒錯。在時間的掌握上,準時交案不拖延則是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4.積極主動排除障礙
提高身價以後可別變得高不可攀、遙不可及,切記讓人對妳保有「接近性」。兩個相同條件的人,一個要求一堆繁文縟節的排場,一個卻能隨時standby,再大的困境也能上戰場,要是妳會用哪一個呢?排除所有可能的障礙,絕不要讓對方覺得找妳做事好麻煩。
careervalueQ&A
外貌對一個人的身價有影響嗎?
不可諱言,職場上必定存在美貌的偏見。萃芬就指出,美國曾有個調查顯示,生得美長得俊的人才,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最多可比其他人多出約一萬美金。美貌會使大家將許多如樂觀、善良等好的特質加諸在這個人身上,但若是只有美貌卻無能的空殼子,則會造成反效果。除了適當的打扮自己、凸顯優點外,訓練口才、表達能力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外在更重要。
邱文仁
水瓶座曾主持廣播、電視節目,多本雜誌專欄作家。現任104人力銀行品牌總監。已出版著作:「網路創業成功的秘密」「104加薪升職關鍵報告」、「單身很快樂」等。
找出自己的稀有性無往不利
在6至8月的求職旺季中,人力網站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資料正run著,如何在茫茫大海裡被選中、脫穎而出,文仁以為認清自己的身價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妳有身價,薪水就比同儕高,在公司有份量,就業市場也搶手。」而身價即是妳手握資源的稀有性,當妳是新鮮人時,特殊的學歷科系、打工經驗有加分效果;變成老鳥以後,多元難得的工作經歷,更會成為眾家爭取妳的主因。
1.稀有經歷打造個人品牌
待過高知名度的企業、擁有冷門卻潛力十足的學歷,或藉由不同的工作經歷累積多元處事能力,稀有性就是妳無可取代的價值,當競爭對手越少,目標就越容易成為妳的囊中物。打造屬於妳的個人品牌,如同Chanel、Nokia、CocaCola…品牌一旦建立,獨占市場的豐厚利潤就在不遠處。
2.專業技術證照加分
這個時代,比學歷更有用的東西叫「證照」,各行各業為了提升它們的價,不斷的將專業技術證照化,藉由修習特定課程或測驗認證,人才可以更具體化的被衡量。舉凡金融、法律、行銷、資訊科技等領域,持有一張薄薄的紙,加分成效絕對讓妳驚奇。
3.成績須隨年資成長
位置坐越久越值錢的傳統觀念正慢慢被顛覆,不是說經驗老到不好,而是隨著妳的年資增加,妳的工作成績也必須正向成長才行。如果妳做五年還是只做得和第一年一樣好且不出錯,也難保不會被淘汰,因為大家對年資的期待隱含著對績效的期待,更何況年紀大還有許多其他需要擔心的風險。
4.人脈要為公司帶來進帳
人脈不是指那些哈拉八卦的朋友,能為公司帶來多少進帳,才是值得掌握的業務資源。認清楚別人願意買妳帳是因為妳的能力、還是妳所在的位置,別自認呼風喚雨,實際上卻什麼也帶不走。
5.高效率高EQ誰不愛
在職場上高智商不見得有人要,高EQ(情緒商數即自我情緒管理的能力)卻是人人都愛。不為公司帶來情緒上的麻煩、注重工作效率、並加點意想不到的創意,絕對能幫助妳身價加分。
6.懂得整合管理借力使力
資深人員及中階主管必須訓練自己的整合管理能力,所有事都攬在身上自己來,只會使妳變得沒有價值。懂得明察每個人的特色,借力使力以小換大,才是躍升黃金身價之林的不二法門。
careervalueQ&A
如何在轉換工作時凸顯身價?
就算不是經理階層,約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經歷的職場老鳥若想轉職,文仁建議透過專業的「獵人頭」公司(即人力管理顧問公司),它們了解雇主的底限,以推薦最適人才為任務,可幫助妳談到期望的條件,不必浪費太多精神時間,也免於一家家投遞履歷而有降低身價之嫌。對於毫無資源的新鮮人而言,重要的則是履歷中自傳的撰寫,切記勿寫成「我的家庭」流水帳版,在艱困或富裕的環境中成長都與妳的職場身價無關,請強調學校所學、打工社團經驗和這份工作的「關連性」,文末「樂於學習」、「未來配合公司安排」也都是必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