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50  

看著PO文的部落格,再看著電腦裡的行程檔案,再看著照片檔,奇怪,我明明有去三十三間堂啊,那到底是在那一天的那一段時間去的啊? 

搔著頭想了好些天,終於在某天早上再翻出行程手冊,看到第二天行程表上手寫著行程改變,插入三十三間堂,這會兒,所有記憶啪一聲的全部回來到腦袋裡。原來結束市比賣神社後,我們夫妻倆搭著巴士先往三十三間堂去參觀,之後才再搭巴士順路到了安井金比羅宮,也因為如此,時間不夠讓我們再去八坂神社而捨棄了八坂神社的參訪,近中午時間就往祇園地區去找好吃的鰻魚飯。

IMG_7429  

 忘的這麼大,這...應該不只是初老的症狀吧!!

IMG_7441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三十三間堂(さんじゅうさんげんどう)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天台宗妙法院境外佛堂。建物之正式名稱是蓮華王院本堂(れんげおういんほんどう)。本尊千手觀音、開基(創立者)為後白河上皇原為平清盛受後白河上皇之勅命,在上皇的離宮・法住寺殿內創建的佛堂。京都一間為1.8公尺,故江戶年代以前的三十三間堂約59.4公尺長,江戶年代曾於此比試六十公尺遠距離射箭(一般比試為27公尺),現建築長度倍增為120公尺,仍稱之為「三十三間」。

IMG_7446  

在維基百科裡很簡單的說明三十三間堂的由來不太吸引人,倒是在一個很欣賞的部落格格主
Winnie @lonely planet  寫的一篇關於三十三間堂的旅遊文章裡,引人入勝的非把三十三間堂給排進行程中。

IMG_7448  

三十三間堂正式名稱為「蓮華王院本堂」,正尊為千手觀世音菩薩,屬於同樣是京都市東山區天台宗妙法院的境外佛堂,歸天台宗妙法院管理。三十三間堂最早是鳥羽天皇於1132年下令興建「長壽院」,供奉觀世音菩薩,以求消災及長壽為起源。之後1164(日本長寬2)後白河上皇令平清盛在法住寺原址,建造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此為第二座三十三間堂。當初三十三間堂有五重塔及不動堂等規模宏大,但是在1249(日本建長元年)的火災中燒毀。現存的正殿是1266(日本文永3)重建。

三十三間堂的名稱是因正殿內由33根立柱隔開的間隔而得名。「間」是日本用在神社和寺院建築衡量長度的單位,1間等於6尺也等於約181.2公分,但是當時的間有12尺之長。蓮華王院的正殿長度有33間,因而俗稱三十三間堂。除此之外,「33」是個與觀世音菩薩有縁份的數字,《法華經》等記載觀世音菩薩以33種姿態拯救眾生。由於1,000尊千手觀世音菩薩像都是手工打造,毎尊觀世音菩薩像的長相、臉孔、神韻,都不盡相同。據說,可以在這裡找到與自己的臉孔長得十分神似的觀世音菩薩。

IMG_7457  

我沒有頭痛的毛病,沒向觀音菩薩祈求不藥而癒,但對於三十三間堂裡靜睨且神聖莊嚴的氛圍而感動,只想靜默的待在香煙裊裊大堂裡。大堂裡每個遊客都細聲的讚嘆,每個人在這神聖的大堂裡似乎都找到了內心的平靜。

IMG_7443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三十三間堂廻町657
交通:在JR「京都」站轉搭往「京都」的市公車100206208號約5分鍾,在「博物館三十三間堂前」站下車,徒歩約1分鍾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基於保護古蹟文物不受鎂光燈的影響,內部禁止拍照。

IMG_7433  

arrow
arrow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