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將盡, 轉眼今天要過冬至了~~
DSC01534.JPG



冬至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氣。它的由來,和曆法有直接的關聯。冬至的日期,每年都在陽曆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陰曆的日期則不太一定,但大抵不超過陰曆的十一月。

冬至在《尚書》「堯典」中稱為「日短」,因為這天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所以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長。過了冬至後,日光照射北移,白天愈來愈長,黑夜愈來愈短。古人說:「冬至一陽生」,指的就是陰氣到冬至時盛極而衰。相反的,陽氣則從此開始萌芽。

除了在氣候上作為寒暑交替的轉捩點外,冬至也因為容易被測定,所以常被用來作為推算曆法中節氣的依據。周代建子,就以冬至所在的十一月為正月。至少到了漢代,冬至就是個公定節日,百官皆可放 假一天。《後漢書》「禮儀志」中記載:「冬至前後,加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民間也有句話說:「冬至大如年」,冬至之備受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以上資料來自文建會, 還有更多冬至的典故習俗可以 看這邊喔

************************** 文字分隔線 **********************

今晚來煮鍋有媽媽味道的鹹湯圓吧

材料 : 鮮肉湯圓一盒 / 小蝦米 / 油蔥酥 / 筒蒿 / 芹菜 / 乾香菇
作法 :
1. 鮮肉湯圓以沸水煮好備用
2. 乾香菇用熱水泡軟後切絲
3. 小蝦米/油蔥酥/香菇絲以一小匙油爆香, 再加入冷水一大碗煮開
4. 待水滾時加入筒蒿/鮮肉湯圓略煮至筒蒿菜變軟
5. 關火, 撒上芹菜末
6. 將將將~~ 開動囉 ^^

照片等我晚上拍囉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